9/16 很突然的告知要去越南出差,而且是越快越好。
因為越南辦公室shipping的工作塞車,
我和Daisy必須前往越南協助,
十分鐘內決定要出差,當天下午馬上趕回家拿照片要辦快簽,
一切是那麼的措手不及,連越幣都沒時間兌換,打算帶台幣去跟吳先生兌換,
但是一到越南看到吳先生,
就故意對他說:「我們是吃喝二人組,打算吃穿就來投靠你了。」



連二天趕緊加班把手頭上的工作消化完,
9/19 要搭早上七點半的飛機到越南,所以六點要到機場,
我們四點半就起床準備。


Day 1 (9/19)


DSCF1409 by you.

越南航空。
航行時間三個小時,越南當地時間比台灣少一小時。


一出機場,機場外擠滿了一堆人,應該是來等返鄉的親人,那個盛況真是會嚇人。
還好有熟悉的吳先生來接機。


聽說前晚還下了大雨,還好,我們把高雄的好天氣也帶來了,
今天越南的天氣還蠻不錯的!



DSCF1410 by you.

越南的街道,還沒地下化的電線真的是挺驚人的。



DSCF1421 by you.

從機場直奔越興廠大門口。



DSCF1422 by you.

我們是來做苦工,不是來渡假的,接下來每一天我都在這間工廠裡渡過。

中午我們也和越興廠老板阿民一塊吃飯,工廠裡有免費供餐。
四人一桌,一大鍋白飯+一道青菜+一道魚or肉+一鍋湯。
阿民知道我們不吃肥肉,還請廚工幫我們這桌挑過只留下瘦肉。

越南人飲食上很重視米飯,但吃這麼多澱粉類,每個越南人卻又十分纖瘦。


第一天辦公就打拼到晚上八點(台灣時間九點),
時差還沒調回來,早上又四點半起床,一天下來整個頭痛的要死。


越南辦公室同事接電話時,總是第一句就說:「阿囉」
我和Daisy一直以為是越南腔調說「Hello」,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越南話,是誰的意思。


DSCF1412 by you.

晚上吳先生帶我們去「PHO24」吃河粉。



DSCF1415 by you.

先送上一盤生菜,連豆芽菜都是生的,
越南人喜歡把生菜放進麵裡,但其實這樣應該不會熟吧?

怕我們吃不習慣,吳先生只好請服務生把豆芽菜煮熟。



DSCF1417 by you.

Pho 上桌了! 河粉的越南話就叫 PHO ( ㄈㄜ/ )。



    

點了芒果泥 & 椰子汁,
拿整個椰子起來喝的感覺又讓我懷念起去年的泰國之旅,
渴了就路邊買椰子汁喝。



DSCF1420 by you.

這餐吃了共越幣140,000,
因為越南幣值很小,換算成台幣只有280。

Daisy教了個好方法,去掉三個0,再乘以2,就可以換算成台幣。




Day 2   (9/20)


台灣週休二日,但越南還是有上班,我也必須一塊上班。

一早吳先生帶我們去吃道地的法國麵包三明治,
因為以前被法國殖民過,食物也帶著法國色彩,街上到處是賣法國麵包。
飲料則點了杯豆漿,但很特別的是豆漿裡還滲了綠豆粉。



DSCF1531 by you.

街上隨處可見殖民地建築,油漆的用色也很大膽。



DSCF1443 by you.

越南的交通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分線道是假的!
機車都跑到汽車道上,而汽車的駕駛只好一路按叭叭叭!

很愛按喇叭,整條路都沒有安靜過。
我雖然坐在汽車裡,但是還是為橫衝直撞的機車騎士安危捏一把冷汗。



DSCF1437 by you.

還有不同車道的計數器。



DSCF1440 by you.

看到司機一直闖紅燈,
我忍不住對吳先生說:「這邊司機都不看紅綠燈的嗎?一直闖紅燈。」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搞錯,
這個紅綠燈的上方指示,是左行方向為紅燈。
而下方還有一個紅綠燈,這個才是直行方向遵行的。

跟台灣的紅綠燈位置有點不同。

所以,這張照片是指示現在是直行可走,很特別吧!



DSCF1441 by you.

越南的傳統市場。


晚上和阿民老板、惠信張先生用餐,是吃很道地的越南菜,菜色還不錯。
但是每一道菜前都要喝酒,還好我只有淺嚐,也加了一堆蘇打水混過去,所以還好也沒有醉。
也還好沒有鴨仔蛋,我不敢吃~~~

另外我也怕被罰酒,因此用餐時也不敢拿相機出來拍照,哈哈....


吃完晚餐,又拉著吳先生帶我們去附近的Maximark逛逛,
是很間大的購物市場,可是因為不能把皮包帶進去,因此連相機也沒有帶著拍。




Day 3  (9/21)


週日,工廠休息,但我們還是要加班,
可憐的吳先生也只好陪著我們去辦公室。

上班到下午二點,實在是太累了,工作也稍微告一個段落,
終於可以放下一個石頭出去透透氣。


DSCF1450 by you.

Ben Thanh(檳城)市場位於第一郡,是越南最大型的市內市場,

周圍也是捐志明市最繁華的地區,外國遊客也很多,因此裡面的店家也都會說點華語以及英語。



    

乾米粉加上海鮮以及燒烤的配料,真的很好吃!


   

正好一個澳洲觀光客也來用餐,問我是日本來的嗎?
閒聊了二句,跟外國人聊天的工作就交給Daisy了。

老外很可愛,因為他也覺得交通很亂,機車很多,
還比手劃腳的指有直行的摩托車,橫行的摩托車,
到處亂竄的摩托車,總之就是 any  way...

還學了街上到處都聽的到的叭叭聲,
老外說,always ba ba ba,no stop。

Daisy問他,為什麼會想到越南來旅行?
老外回答的很實在,因為cheap。



DSCF1458 by you.

街上的計程車也很多是七人座的車型。



DSCF1459 by you.

很多人就一台腳踏車或是揹著商品,就作起了生意沿街叫賣。



DSCF1461 by you.

不知道是誰?應該是民族英雄之類的吧!



DSCF1460-1 by you.

越南的天空。

越南的氣候分乾季和雨季。



DSCF1454 by you.

另外,商店的塑膠袋真是樸素的可以,
還是黑色的塑膠袋,都會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垃圾袋。


沒有換越幣怎麼會有戰利品?
哈哈,我們吃喝二人組都是由欣燕出馬殺好價錢,
再對著吳先生說:「老板,付錢。」


接著又到安東市場外的一家戶外咖啡吧,
我點了一杯 CA PHE SUA ,越式喝法:咖啡+煉奶。


DSCF1471 by you.

感謝這幾天辛苦照料我們吃喝二人組的吳先生,奉上一顆椰子汁。

ps:其實吳先生應該很開心我們去越南陪伴他吧~~呵呵。



DSCF1473 by you.

傳說中的阿河,工作上第一個認識的越南華人,今天終於見到蘆山真面目。

剛從頭頓海邊回來跟我們會面,曬的黑黑的。




DSCF1479 by you.

越南的大樂透。



吳先生帶我們去吃順化菜,皇帝吃的菜。
順化市在 15 世紀是曾經是越南的首都, 
順化菜是越南菜中最精細講究,因為作為御膳的關係, 從選料到擺位都很講究。


DSCF1480 by you.

這是蒸餅,類似碗粿的東西, 要淋上魚露去調的醬汁。



DSCF1484 by you.


DSCF1488 by you.


DSCF1490 by you.

甘蔗蝦。


請吳先生示範如何吃這道菜:



先拿一片米紙,用新鮮的菜在米紙上沾濕,
稍微軟化一下。




再放上喜歡吃的生菜。




把甘蔗蝦放上來。




捲起來。




最後沾上沾醬,真的很好吃!



DSCF1496 by you.

蔬菜湯。



DSCF1497 by you.

荷葉飯,味道很香,很好吃。

越南很特別的是把飯放在最後上,和台灣不一樣。
另外很講究的是幾乎每道菜都有搭配的沾醬。



DSCF1501 by you.

吃完飯到阿河家作客,阿河家三兄弟都在同一間公司上班,
所以我都認識他們,今天還看到了老三阿林,不過阿漢不在家。

看到阿河家牆上掛著越南版的斗笠,
於是借來拍張照片,斗笠實在是太大一頂了,
講話一直有回音,聲音都在我耳邊繞。





晚上照鏡子時,我發現一個恐怖的事實,
我居然有一根白髮~~~深深被打擊了!
一直認為現在不會有白髮的我,對著Daisy哀嚎,我為什麼會有白髮?

承受不住打擊的我,還保留了我的白髮,
要對吳先生說我居然來了越南操煩而一夜白了髮。



Day 4   (9/22)


DSCF1527 by you.

又是週一的上班日,再度證明上班顛峰時間的車流量真的很大,一大奇景。
很佩服司機是如何從巷口轉入汽車道的!

總之,轉出巷口的第一動作就是.......................叭!叭!叭!



DSCF1528 by you.

機車不只占據汽車道,還騎上了人行道,無所不在。



DSCF1530 by you.

坐在後座的我,往車後一看,天阿~~~一整個就是被機車團團包圍。

這天,還看到一台鳴笛著的救護車,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
心想車裡的病患一定感到很無奈吧。


另外還觀察到白天的機車都是打擋車,吳先生說好一點的電動車要晚上才會騎出來。
從去年底,越南才開始規定騎乘機車要戴上安全帽。


這天晚上因為要趕出貨,QC要加班驗貨,我們跟著吳先生留下來,
晚上小燕幫我們叫便當進來,聽說是公司附近比較好吃的一間,
但打開便當,還真的是沒有什麼食慾,這一刻,我懷念起了台灣的便當菜色,
一個便當,分成二半,一半裝了白飯,一半裝了一塊炸雞塊,
雞塊下鋪上一片高麗菜,外加幾片小黃瓜,其他.............沒了,就這樣。
居然沒有青菜?

我不重視米飯,也不愛吃太多肉,
早知道這樣就帶我從台灣買的泡麵去泡還好吃多了。


驗貨驗到越南時間晚上十點半,最後還被reject,
我們也跟著待到快11點才離開辦公室,哇.....是台灣半夜12點了ㄟ。
越南同事May和廠車司機阿男更是辛苦,因為從公司到家的車程要一個小時。



Day 5   (9/23)


本來預計這天要回台灣的,
可是上級指示,沒有做完不能回台灣....... >"<
只好再多待一天,把工作結束。


越興工廠作業員幾乎都是穿長褲,
在馬路上注意看,也大多是穿著長褲,很少機會看到有穿短褲或裙子的女生。
到了越南第一次我穿短褲是選在週日工廠沒有上班的那天,
今天還是決定穿了短褲,一上樓就居然被剛走出辦公室的越興老板看到,
我只能說一切也太巧了吧.....
一直比著我的短褲,說了一堆越南語,手還摀上他的眼睛,
然後對我說「龍聳」,還要我把手上的外套拿來遮腿。

ps:「龍聳」就是越南話的亂七八糟的意思。

Daisy看到阿民老板的反應一直在旁邊笑翻了。



這天晚上,吳先生體諒我們,說晚上要帶我們去吃港式餐廳,
在越南的最後一晚,不要再加班了。


在前往第一郡用餐的路上,坐到一台黑心計程車司機的車,
可能聽到我們講著國語,知道我們不是本地人,硬是給我們繞了路。


DSCF1548 by you.

在路上,很巧的還看到了火車經過,
很妙的是,他們還是採人工提油燈指引的方式,
左右邊各一個指引員。



DSCF1550 by you.

原來越南也有火車呀....呵呵



DSCF1562 by you.

前面這間就是我們要用餐的港式餐廳。



 

先送上花生,青木瓜。
越南人蠻愛吃辣椒的,我生吃了一片生辣椒,天阿,是真的辣....
從喉嚨燒到胃裡了。


 

這是瀝湯,把煮湯的排骨&海帶撈起置於另一個盤子中,
然後再把湯分裝給我們。


 

干貝 & 炸花枝。


 

炒河粉&波菜。


又點了椰子汁喝,一整個吃完就是撐飽著。
就慢慢散步走到著名的百年教堂&郵局。


DSCF1557 by you.


DSCF1582 by you.

外觀很有特色的飯店。



DSCF1577 by you.

越南的LV。



DSCF1578 by you.



DSCF1579 by you.

在越南像這麼高的建築大樓是比較少見的。



DSCF1584 by you.

百盛 Parkson 是百貨公司。



DSCF1586 by you.

這條街叫Dong Khoi,發音叫「ㄉㄨㄥ v    ㄍㄨㄟ/ 」



DSCF1587 by you.

總於走到百年紅教堂。

矗立在市中心的紅教堂,是胡志明市最鮮明的地標,
於1877年由法國人所建,是一棟仿巴黎聖母院而建的法國殖民式建築物。



DSCF1595 by you.

在紅教堂的左側是百年郵局,也是法國殖民時期興建成成。
是法國在越南最早的郵政總局,自1892年啟用至今。



DSCF1598 by you.

郵局前的廣場上聚集了很多民眾聊天,
人數真的很多,還以為在抗議咧。


我這幾天看到,越南人很喜歡在夜晚待在戶外,
由於天氣熱,電費又貴,一般家庭裡也沒有冷氣,
常常一入夜,就搬張桌椅在家門口坐著納涼。



DSCF1600 by you.


DSCF1603 by you.

紅教堂的側邊。



這晚還走到獨立宮,越戰時稱為『獨立宮』,紀念越南獨立。
越戰後稱為『統一宮』,南北越統一。

白天有開放給民眾參觀。但因為太晚,拍不到裡面的感覺,因而作罷。


獨立宮旁邊的公園,還讓我看到了獨特的場景,
圍著公園一圈,停滿了一台一台的摩托車,車上盡是一對對的情侶,
坐在摩托車上談情說愛,摟摟抱抱的,更特別的是,每一台靠的好近呀......約是二步的距離。
連我這個經過的觀光客都有點害羞不敢亂瞄,
更何況是與隔壁的摩托車的距離,靠的太近了吧?都沒有隱私了。  



Day 6   (9/24)


今天天氣很陰,雲層很厚,
是我們在越南的最後一天,下午要回台灣了,
我們要離開了,沒想到也帶走了好天氣。

當然,一早還是得進辦公室,直到前往機場。


DSCF1635 by you.

問吳先生這是什麼?
他解擇說這個是越南的小蕃茄。



DSCF1665 by you.

越南的幣值面額都很高。

在我們來越南的第一天,乾爸爸張先生正好安排休假回台灣,
他在去機場前來越興廠找我們,得知我空手來越南,
立刻掏了一張50萬的錢幣讓我備用。

我笑稱這可是我在越南的急難救助金呢!
如果我都還沒把它花掉,再拿回來還乾爸爸。


說到面額大,就想到在檳城市場那天,
發現有一張紙鈔掉在地上,沒有人去撿,我們經過時瞄了一下,哇....2000越幣ㄟ!
但是換算成台幣....只有四塊錢,難怪人來人往都沒有撿起來。



DSCF1668 by you.

回台灣前,阿河買了一個斗笠送我,哈哈哈..............
一定是在他家戴斗笠拍照時,讓他想到送我斗笠,
Daisy還叫我別用拿的,直接戴斗笠上飛機,人家才知道我有來越南過。


吳先生還親自把我們送到機場,開始下起了毛毛雨,更添離愁,
Daisy說他看到吳先生臉上的落莫,
我跟吳先生說不要太想我們,等會回程時偷偷掉淚。


結束了六天的越南工作之旅,
很感謝吳先生的照顧,也見到了一直只在skype看到的越南同事,
雖然工作很辛苦,但也有體驗到越南當地的生活,總之是蠻特別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